上光入門

上光和壓光工藝

 上光是在印刷品表面塗(或噴、印)上一層無色透明的塗料(上光油),經流平、乾燥、壓光後,在印刷品表面形成一層薄且均勻的透明光亮層。上光包括全面上光、局部上光、光澤型上光、啞光(消光、霧光)上光和特殊塗料上光等。

印刷品為什麼要上光
上光是為了美化印刷品、保護印刷品、加強印刷品的宣傳效果和提高印刷品的實用價值。上光後的印刷品表面顯得更加光滑,使入射光產生均勻反射,油墨層更加光亮。上光是採用上光油對印刷品進行表面塗布加工。在印刷以後對印件進行最後加工之前,採取適當的措施對紙張或紙板印件的表面進行保護性處理。印刷品經過上光後在表面罩上一層亮膜。其應用範圍有:

A.書籍裝幀,如書衣、封面、插頁以及年曆、月曆、廣告、宣傳樣本等,經過上光能夠使印刷品增加光澤、色彩鮮豔。

B.包裝裝潢紙品,如紙袋、封套、商標等,上光後產生美化和保護商品的作用。

C.文化用品,如撲克牌、明信片及印金圖案上光後能產生抗機械摩擦和防化學腐蝕的作用。

D.日用品、食品等。如捲煙、食品、洗滌劑等商標上光後可以發揮防潮、防黴的作用。

E.硬封面上壓銅箔,可使外觀美觀,它的亮度很高,很像金色。如果銅少和基科結合得不牢,經過上光後可以獲得良好的附著性能。

一、上光種類

印刷物上光主要是為了增加其耐磨度、防汙及強化視覺效果,而局部上光則是用於特別強調,或是產生立體化的效果,目前應用最廣的是在書籍的封面加工上。上光的種類依上光材質、塗布方式、效果、用途的不同,可略分如下:

(1)上光油(亮油):在印刷品上塗佈油脂,色澤略帶淡黃色,會影響印刷品色彩。此種上光方式可全面或局部上光,但因耐磨性與光澤度較低,價格較便宜,一般用於內文的彩色頁,部份教科書與雜誌封面會採用上亮油。

怎樣選用上光油

上光油的選擇一定要符合科學、經濟、實用等基本原則。

所謂科學,是指要研究上光油是否合乎印刷品的上光和使用中的各項理化性能。例如:書刊、畫冊的封面或書衣,要求上光油不僅透明度高,而且耐磨性、耐折性要好;食品包裝上光油,要求首先必須無毒並且具有一定的防潮、防腐性能;各類包裝紙盒上光油,要求化學穩定性高,不能因擺放(日光或燈光下)而變色、泛黃,或因疊放而發生粘搭等現象。

經濟,是指在選擇上光油時,必須做到上光油與印刷品相稱,避免出現用高檔上光油加工中、低檔印刷品。例如:高檔次印刷品上光加工,可以選用成本較高,品質較好的壓光、紫外光固化或以丙烯酸樹脂為主劑的溶劑型上光油;相反,若印刷品是教科書等大宗產品,以選用成本適中,品質可以滿足加工要求的一般溶劑型上光油為宜。

實用,是指上光油的選擇要與上光設備匹配。例如,溶劑型上光油只適用於普通上光機;紫外線固化型上光油,必須在裝有紫外乾燥裝置的機器上使用;醇溶型或水溶型上光油,上光機必須滿足上光油的乾燥要求(一般要求乾燥道長6m以上,溫度65℃以上)。另外,還要考慮既要省工省料,又要適合機械化批量生產,儘量做到降低生產成本,少投入、多產出。上光油的選擇,還必須注意安全、衛生和環保的要求。從安全方面考慮,應選用貯存性能好,不易燃燒的上光油;從衛生和環保方面考慮,應選用無嗅、無毒、無味的上光油。生產現場和機器通風條件好的,選擇範圍可適當寬一些,相反,不應選用以芳香類物質為溶劑的上光油,以防影響操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給環境造成污染。

(2)PVA上光:此種上光方式的耐磨性與光澤度比上光油好,但因受熱時紙張容易收縮捲曲,故適用於內文的彩色頁。

(3)UV上光:利用膠質液體加工法,經過UV紫外線照射硬化兒成。此類上光具有抗紫外線效果,所以印墨不易褪色,有較高的耐磨性與亮麗的效果。一般常用於包裝盒的上光處理上。

(4)上亮P:上亮P是在印刷物表面上一層膠質薄膜,因其具有極佳的防潮、 耐磨、抗汙等特點,又有玻璃光澤般的效果,是一種高級的上光方式,一般用於書本封面和精緻包裝上。

(5)上霧P:上霧P是在印刷物表面上一層霧面膠質薄膜,因其具有極佳的防潮、 耐磨、抗汙等特點,表面不反光、觸感柔細,也是一種高級的上光方式,但價格比上亮P高。一般常用於書本封面及精緻包裝上。

(6)PVC墊板上光:此種上光方式是利用雙面護背裱貼,所以具有高挺度,又兼具防水、耐磨、表面平滑的特性,是上光費用最高的一種。適用於墊板、吊牌、桌墊、出入證卡等。

(7)局部上光:此種上光方式在視覺及觸覺上均具有立體效果。通常在局部上光前都會先上霧P,讓效果較好。一般用於書本封面、包裝、卡片、名片等。

(8)局部上螢光:此種上光方式是以螢光油墨作局部印刷,使其在微弱的光線下具有反光效果,一般用於需要夜光表現的印刷物上。

二、上光應注意事項:

1.上光最小尺寸為8K,但仍須留至少1公分以上咬口,以利上光機上光作業。
2.上光數量若少於基本價,仍收基本費用。
3.印刷件一經上光後,顏色會加深(網點擴大),尤其以上霧膜特別明顯。
4.上光的紙張一般以150P以上較恰當,如果選太薄或單面上光時,紙張容易捲曲;局部上光時;上光的部份最不要「出血」,超過邊界的局部上光容易剝落,尤其有接觸或磨擦即可能立即剝落。

5.上光基本原理:利用機器使塑膠膜加熱,加壓於印刷品上。其中亮膜就是利用亮面材質,霧膜就是利用霧面材質。

影響上光品質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上光品質的因素主要是:紙張性能、溫度、油墨及印刷品晶化等。

a.紙張性能對上光品質的影響。紙張對上光品質的影響,主要表現在紙張平滑度對上光品質的影響。高平滑度的紙張,經上光後效果顯著,而平滑度低的紙張或紙板,上光後的效果就較差,因為上光油被粗糙表面的紙張或紙板幾乎全部吸收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在上光前先上一次乾酪素底料,或者上兩次光。

b.溫度對上光品質的影響。上光的溫度在18℃-20℃之間,能夠取得最理想的效果。冬季,上光油很容易凝固,上光產品的表面亮膜不均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上光油需要存放在保溫的地方。如果上光油的溫度過低──低於10,雖然將上光油般運到室溫20℃的房間裡放一晝夜時間,仍不能使用,還必須對上光油原液適當地加在溶劑稀釋。

c.印刷油墨對上光品質的影響。印刷後需上光的產品所使用的印刷油墨,必須具備耐溶劑性和耐熱性,否則印刷品圖文就會變色或 產生起皺皮等故障。解決方法是在選擇印刷用墨時注意以下幾點:a.須選用耐醇類、酯類溶劑,耐酸堿的油墨。B.須選用經久不變色而且光澤良好的油墨。C.須選擇對紙張有良好的粘著性的油墨。

d.印刷品晶化對上光品質的影響。印刷品晶化現象主要是由於印刷品放置時間過久、印件底墨面積過大、燥油加放過多的原因,墨膜在紙張表面產生晶化現象,往往會使上光油印不上去或者產生「花臉」、「麻點」等故障。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般在上光油中加入5%的乳酸,經攪拌後即可使用。這種改性後的上光油塗到印刷品上,使印刷品表面玻璃化晶膜受到破壞,就能夠使上光油均勻地塗布到印刷品的表面上,形成亮膜。

三、上光工藝
印刷品的上光,一般包括上光塗料的塗布和壓光。

1.上光塗料的塗布
採用的方式有:噴刷塗布,印刷塗布和上光塗布機塗布等三種主要方式。

噴刷塗布,均為手工操作,雖然速度慢、塗布品質差,但靈活性強,適用於表面粗糙或凹凸不平的印刷品(瓦楞紙)或包裝容器等異形印刷品。

印刷塗布,通常用印刷機塗布,將上光塗料,貯存在印刷機的墨斗中,採用實地印版,按照上光印刷品的要求,印刷一次或多次上光塗料。印刷塗布上光,不需要購置新設備,一機兩用,適合於中、小型印刷廠上光塗布加工。

專用上光機塗布,是目前應用最普遍的方法。上光塗布機由印刷品傳輸機構、乾燥機構以及機械傳動、電器控制等部分組成。適用於各種類型上光塗料的塗布加工,能夠精確地控制塗布量,塗布品質穩定,適合各種檔次印刷品的上光塗布加工。

2.上光塗層的品質要求
為獲得理想的上光效果,上光塗層應符合以下要求:
(1)上光塗布層均勻、無砂眼、無氣泡和無漏塗現象;
(2)塗布量適宜,塗層能在一定溫度、塗布速度下完成乾燥結膜;
(3)塗層不受印刷油墨性能、印刷圖文、印刷密度的影響,流平性好,同印刷品表面有一定的粘合力;
(4)塗層在壓光中,能粘附在壓光帶表面,冷卻後又能容易地被剝離。

3.壓光
利用壓光機壓光,改變乾燥後的上光塗層表面狀態,使其形成理想的鏡面,這一過程叫做壓光,許多精細的印刷品,上光塗布後,需要進行壓光處理。

壓光機通常為連續滾壓式,由輸送機械、機械傳動、電器控制等部分組成。印刷品由輸紙台輸入加熱輥和加壓輥之間的壓光帶,在溫度和壓力的作用下,塗層貼附在壓光帶表面被壓光。壓光後的塗料層逐漸冷卻後,形成一光亮的表面層。壓光帶由特殊拋不處理的不銹鋼製成,採用電氣液壓式調壓系統來調節加壓輥的壓力,可滿足各類印刷品的壓光要求。

什麼是壓光
壓光是上光工藝在塗上光油和熱壓兩個機組上進行。印刷品先在普通上光機上塗布上光油,待乾燥後再通過壓光機的不銹鋼帶熱壓,經冷卻、剝離後,使印刷品表面形成鏡面反射效果,從而獲得高光澤。

影響壓光品質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壓光品質的主要因素有:壓光溫度、壓力和機速。

a.壓光溫度。適當的壓光溫度,可以使塗料膜層分子熱運動能力增加,使擴散速度加快,有利於塗料中主劑分子對印刷品表面的二次潤濕、附著和滲透。另外,適當的溫度會使塗料膜層塑性提高,在壓力的作用下,使其表面平滑度大大提高適當的壓光溫度有利於提高壓光膜層品質,但溫度過高或過低都不利於壓光。溫度過高,塗料層粘附強度下降,並且紙張含水量急驟降低,不利於上光和剝離。溫度太低,塗料層不能完全塑化,塗料層不能很好地粘附於壓光板和印刷品表面,壓光效果差,壓光後不易形成高平滑度的膜層。

b.壓力。壓力的作用是將塗料層壓縮變薄,使其形成光滑的表面層。但如果壓力過大,會使印刷品的延伸性、可塑性及韌性變差,不易出現剝離困難的現象。

c.機速。壓力速度即上光油在壓光中的固化時間。如果固化時間短(速度快),上光油分子同印刷品表面墨層不能充分作用,乾燥後膜層表面平滑度差,上光油層對油墨層的粘附強度差。

覆膜
將聚丙烯等塑膠薄膜,覆蓋於印刷品表面,並採用粘合劑經加熱、加壓使之粘合在一起的加工過程叫做覆膜。

覆膜工藝,分為預塗覆膜和即塗覆膜兩種。預塗覆膜工藝是將粘合劑預先塗布在塑膠薄膜上,經烘乾、收卷,作為產品出售。覆膜加工部門,在無粘合劑塗布裝置的覆膜設備上進行熱壓,便可完成印刷品的覆膜。該工藝簡化了覆膜加工的操作,無環境污染,覆膜品質高,因而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即塗覆膜的工藝流程為:
覆膜準備→放卷→塗粘合劑→烘乾→複合→複卷

(一)覆膜準備
覆膜生產的準備工作包括:待覆印刷品的檢查、塑膠薄膜的選擇,粘合劑的配製等。

1.待覆印刷品的檢查
目前大部分的印刷品是用多色高速印刷機印刷的,為了防止印品發生背面蹭髒的故障,常採用噴粉的方法,將印張隔離開。若印刷品表面殘留大量的粉質顆粒,粘合劑無法與印刷品墨層接觸、粘合,嚴重影響複膜品質。因此,應採取措施,消除噴粉物質,積極的辦法是在印刷時儘量少噴粉或不噴粉。

檢查印刷品的平整度。平整度極差的印刷品直接用於覆膜,熱壓時,產品邊緣會起皺、嚴重時造成廢品。

2.塑膠薄膜的選擇
塑膠薄膜是覆膜的主要材料,無論採用哪種類型和體系的塑膠薄膜,均需符合下面的基本要求:

厚度在0.01-0.02mm之間;
表面張力應達到4×102N/m以上;
透明度高;
具有良好的耐光、耐機械、耐化學性能;
幾何尺寸穩定;
膜面平整、無凹凸不平及皺紋。

常用的塑膠薄膜有:聚丙烯薄膜(CPP),聚氯乙烯薄膜(PVC),聚乙烯薄膜(PE),聚酯薄膜(PET),聚碳酸脂薄膜(PC)等。

3.粘合劑的配製
粘合劑通常由幾種材料配製而成。一般分為主體材料和輔助材料。

主體材料是粘合劑的主要成份,發揮粘合作用,有合成樹脂、合成橡膠、天然高分子物質以及無機化合物。

輔助材料是粘合劑中用以改善主體材料性能或便於施工而加入的物質。常用的有固化劑、增塑劑、填料和溶劑(稀釋劑)等。為了滿足某些特殊要求,還要加入其他一些組分,如防老化劑、增塑劑、引發劑、促進劑、乳化劑等。

(二)覆膜操作
覆膜一般使用覆膜機。覆膜機由放卷部分、塗布部分、印刷品輸入台、熱壓複後部分、輔助層壓部分、印刷品複卷部分、乾燥通道等組成。

覆膜的具體操作如下:
根據印刷品尺寸切膜、裝膜;
將塑膠膜按機器指定的路線穿過各傳送輥;
接通電源使烘乾道、電熱輥升至設定溫度並開啟送風裝置;
打開貯膠箱閥門,將粘合劑注入覆膜機的塗布槽,並達到標準工作液面;
啟動機器運轉,檢查薄膜行進、覆卷機構,調整輸紙台規矩擋板,使其合乎要求;

將塗膠輥、熱壓輥合壓並輸入印刷品複合,複合過程中要經常檢查產品品質。

(三)覆膜產品品質要求
覆膜的產品應達到以下品質要求:
覆膜粘結牢固,表面乾淨、平整、不模糊、光潔度高。無皺折、無起泡和膜痕。

覆膜後分割的尺寸準確、邊緣光滑、不出膜、無明顯捲曲。破口不超過10mm。

覆膜後乾燥程式適當,無粘壞表面薄膜或紙張的現象。

覆膜後放置6-20小時,產品品質無變化,如果有條件應採用恒溫箱測試。

燙箔(Hot Stamping,燙印)
以金屬箔或顏料箔,透過熱壓,轉移到印刷品或其他物品表面上的加工工藝,叫做燙箔,俗稱燙金,其目的是增進裝飾效果。

(一)電化鋁燙印工藝
1.燙印前的準備
包括電化鋁型號的選擇和下料。

電化鋁以滌綸薄膜為片基,塗上醇溶性染色樹脂,經真空噴鍍鋁,再塗上膠粘層而帛成的。電化鋁的型號不同,其性能和適燙的材料及範圍也有所區別。如果燙印的面積較大,應選擇易於轉移的電化鋁,燙印一般的圖文印刷品,應選用通用型的電化鋁。

電化鋁在使用前,要根據所燙印的面積,將大卷的電化鋁分切成需要的尺寸規格,俗稱下料。

2.燙印版的準備
燙金一般使用立式平壓平燙印機,其結構類似于平壓平凸版印刷機,燙金的印版是1.5mm以上的銅版或鋅版,圖文與空白的高低之差盡可能拉大。印版應粘貼或固定在燙印機的底板上,底板通過電熱板受熱,並將熱量傳給印版進行燙印。

3.燙印工藝參數的確定
裝版完成後就可燙印,燙印操作中正確的工藝參數,是獲得理想燙印效果的關鍵。工藝參數包括:燙印溫度、壓力及速度。

燙印的溫度範圍一般為70-180℃,溫度差儘量不超過±2℃;燙印壓力要比一般印刷壓力大,約在25-35kg/cm2。

在實際操作中,一般把燙印速度當成一個常量,去調整溫度和壓力,只有在特殊情況時,才考慮調整燙印速度。

(二)燙印品質要求
燙印產品的品質要求是:
燙印壓力、時間、溫度與燙印材料、封皮材料的質地應適當,字跡和圖案燙牢、不糊,文字和圖案不花不白、不變色、不脫落,表面平整,線條和圖案清楚乾淨。

套燙兩次以上的封皮,版面無漏燙,層次清楚,圖案清晰、乾淨、光潔度好。套印誤差小於1mm。

燙印封皮版面及書背的文字和圖案的版框位置準確,尺寸符合設計要求。封皮燙印誤差小於5mm,歪斜小於2mm。書背字位置的上下誤差小於2mm,歪斜不超過10%。

模切、壓痕
模切是把鋼刀片排成模(或用鋼板雕刻成模)、框,在模切機上把紙片、印刷品軋切成一定形狀的工序。用普通切紙機無法裁切成圓弧或其他複雜外形的印刷品都需要進行模切。

壓痕是利用鋼線,透過壓印,在紙片或印刷品上壓出痕跡,或留下供彎折的槽痕。

用於包裝裝璜印刷的高速凹印機、柔性版印刷機和標籤印刷機,附設有滾筒模切裝置,一般採用滾動模切方式,對印刷品進行模切、壓痕,大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

紙片,印刷品經過模切、壓痕加工後,可以製成各種形狀的容器或盒子(參看圖7-15)。

燙金雖名為燙金但不表示只能做金色的表現,其因燙金紙的顏色不同而有金色(又可分紅口金、黃口金、青口金)、銀色、紅色、綠色、藍色等不同的表現方式。一般常使用在賀卡、喜帖、名片及高級典藏的精裝書封面上。

軋型:對於一些需要切圓弧線、不規則曲線、開窗、壓折線、裂線、就必須利用軋型的方式來處理。製作軋型前必須先製作刀模,接著以製作好的鋼刀模加壓切出形體即可。一般而言,包裝紙盒、立體卡片、兒童立體書等等,都必須透過軋型的加工處理才可以。

壓紋:壓紋又稱壓凸(Embossing),屬於凸版印刷的一種。加工後因具有浮雕的視覺感,且可增加印刷品青面的觸覺效果,一般用於鋼印、卡片及一些特殊需求的印刷品上。其製作方式約有兩種:(1)利用凸版或凹版和軟墊,將紙張放置在印版和軟墊之間,經滾壓後即可製成凹凸立體的印紋;(2)利用凹凸成對的陰陽模,將紙張置於陰陽模間,經壓力擠壓出立體圖案。

上光(普通數紙上光)/俗稱上NISS:Varnishing

亮面PP:Poly Propylene Coating

霧面PP:Matte PP /PP Coating

局部上光:Spot Varnish

上A光(PVA):Poly Vintl Aichol Coating

UV上光:Ultra Violet Coating

熱封(硬質)上膠:Heat Seal  Glueing(Hard)

熱封(軟質)上膠:Heat Seal Glueing(Soft)

圖文編輯/達摩印刷

泓冠有限公司 

247新北市蘆洲區水湳街66號4樓

Tel:02-8281-4811  M:0915-663198

https://www.darmo.tw/    http://chp4811.blogspot.com/ 

e-mail:chp4811@gmail.com   Line:hgprint

型錄/目錄/DM/海報/書籍/期刊/聯絡簿/筆記本/郵簡/信封/信紙/彩盒/表單/複寫聯單/產品說明書/保證卡/保固卡/電腦報表紙/電子計算機發票/吊牌/吊卡/邀請卡/獎狀/聘書/貼紙/停車證/名片/傳票夾

發表留言